湖州新东方学校>泡泡少儿>家庭教育>正文

家庭是习惯的学校,父母是习惯的教师-湖州新东方

2018-01-05 11:32

来源:新东方

作者:新东方

  教育家福泽谕吉说:“家庭是习惯的学校,父母是习惯的教师。”

 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·詹姆斯说:“播下一个行动,收获一种习惯;播下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下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”这就是说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。坏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缺点,别人都看得见,他自己看不见,因为习惯就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,潜意识表现的行为,并不一定他自己希望的行为。小时候是你给孩子培养习惯,长大了,就是习惯左右他的人生。

 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: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,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,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。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的债务,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腾人。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,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。

  培养好习惯用加法,改正坏习惯用减法。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30天,关键在头三天。习惯是一种行为长期坚持的结果,一个月坚持一个行为,就能养成一个习惯。坏习惯也只是需要一个月的时间,但改正一个坏习惯却需要2倍、3倍,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完成,这一点,我们也不要着急,坏习惯可以一点一点地改,一点一点地转变。因此,孩子在涉足一个新的领域时,比如读书、写字、《中华字经》、《宋词》的学习只需要坚持一个月的时间,后面学生就习惯成自然了。正如中国的儒学大师孔子所说:“少成若天性,习惯如自然。”

 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告诉我们,小学1、2年级是学习习惯培养的关键期。那么,我们的孩子需要养成那些好的习惯呢?

  (一)做人方面

  1、孝顺,爱家人。在家里爱爸爸妈妈、爷爷奶奶,在学校爱老师,这个爱,不仅要表现在礼貌上,还要表现在行动上。只有学会爱身边的人,才会爱家乡,爱祖国。

  2、诚实,不说谎。“君子坦荡荡,小人长戚戚”,做人之道,诚信为本。孩子现在可以对别人说谎,将来也可以对你撒谎。撒谎成性的孩子是难以救药的。孩子撒谎有两大原因:第一,说真话受到惩罚;第二,为了逃避困境。孩子的撒谎、弄虚作假经常是大人逼出来的。所以,面对孩子,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倾听。

  3、做事认真负责。专注是学习的重要品质,毛主席也说过:“凡事只怕‘认真’二字!”可见,凡事认真,定能将它做好,这是成功的前提。这个需要家长每天的从严要求。

  4、自信,乐观向上。体验成功,是培植自信的最好方法。失败是成功之母,但是,成功更是成功之母,反复成功可以刺激孩子的自信,让孩子相信自己能行。而反复失败,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孩子的积极性,让孩子怀疑自己。没有赏识,没有成功,也就没有了自信,没有了希望。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获得成功,在失败中激励孩子,为他鼓劲,而不是诋毁孩子。

  教育并不是一味地表扬,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,你拿他最喜欢的一件事来惩罚他。一定要用有用的方法来惩罚他,让他对自己的后果负责任。但不要打。“棍棒”只能造就奴隶,不能造就人才。

新东方湖州学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湖州学校 (微信号:huzhouxdf

最新考试资讯、报考政策、历年试题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